捐骨髓 - 12oct2007-16oct2007

捐骨髓 - 12oct2007-16oct2007 ----
这是一年前写的blog,
那时侯因为有医药条例,
而不能publish出来。
一年过了,现在可以了。

有兴趣加入捐骨髓的list的朋友,
可以到http://www.bmdp.org
找到更多资料!!

当我接到通知说骨髓适合一名血癌病人移植时,当下感到很意外,也觉得紧张及开心。会紧张,因为不清楚捐骨髓是否得动手术,也不知道自己的健康会不会受到影响。更重要的是,捐赠骨髓的程序会不会耽误到工作。感到开心,因为我加入骨髓捐赠计划的时间很短,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机会帮助癌症病人。我明白这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决定的事,马上打电话给太太。商量之后,决定先到医院做血液检测,确定骨髓是否真同病人的吻合,然后再和家人讨论。

  过了一星期,医院通知说血液与病人的完全吻合,要我到医院进行更详细的身体检查。我没有考虑太多,隔天一早就到医院做了心电图(ECG)、照X-光等,同时跟负责我的case的医生提出了心中的疑虑。医生耐心地解释两种捐赠骨髓的方法,以及个别的利与弊,让我自己选择要采取哪一种方式。

  在等待医药报告出炉的当儿,我上网搜寻更多相关资料,增加对骨髓捐赠的认识,同时也是为了说服家人而先做点功课。又过了两个星期,医院通知我说血液检验和身体检查都通过了,要我做出最后的决定。心里的挣扎,这时才开始。

家人提出反对,有他们的道理。像大姐一知道我要捐赠骨髓,就极力反对。她问说:“如果在捐赠过程中发生事故,谁来负责?医院会承担接下来的医药费吗?保险公司会因为你是志愿捐赠骨髓,而不支付保险赔偿吗?”这些问题,我没有答案,院方也无法回答。但是想到病人已经开始进行化疗(chemotherapy),甚至已经满怀希望地等着我点头,我拿出了收集到的资料同家人分享,向他们证明捐赠过程是相当安全的,无论如何都要说服他们支持我的决定。

  获得支持之后,我选择了从体内循环血液中汲取干细胞(PBSC)的做法。医生解释说,注射Filgrastim药剂来刺激身体制造干细胞(stem cells),身体接下来几天会感觉不舒服。一直以为已经做好心里准备,但第二天的注射之后开始感觉很不舒服,开始有点后悔选择这一种捐赠方式。骨头和肌肉的疼痛是能忍耐的,但是头痛、胸口恶心以及呕吐,使到我接下来两天都失眠,感觉很疲劳。我问自己,如果将来还有机会帮助血癌病人,我会因为必须再次承受身体不适而放弃吗?虽然有点犹豫,但想想,只要身体健康,我是会再一次捐赠骨髓的,因为这一点不适同血癌病人承受的痛苦相比,实在算不上什么。
  
失眠的夜晚,时间过得特别慢。我一直等待天亮,恨不得马上冲去医院,让医生把那让身体感到不适的干细胞给全都采集出来。那一刻终于到来了。在医院里,我的两只手插着针,展开6hrs的不间断汲取。加上那让身体感到寒冷的抗凝血剂,感觉有点近乎虚脱。进入第二天,也是最后一天的采集,心情轻松了很多,因为不适的感觉减轻了许多。亲友和同事的支持、慰问,肯定了我这几天的付出。

  一个同事说:“你不是医生,可是一样能挽救其他人的生命,很了不起哦。”就这一句话,对我而言已经很足够了。这是我生命中特别的一刻,一辈子都会记得。等孩子长大以后,我就有实例教导他什么是“助人为快乐之本”的真正意义。至于那名我没有见过的血癌病人,希望你以后都能健健康康的。

1 thought on “捐骨髓 - 12oct2007-16oct2007”

  1. I’d been searching high and low for this article of yours and, wow, I have found it and I promise myself that I’ll bookmark it on my machine!

    And I’m very sure you know who I am, Bob. Salute to you… 😉

发表评论

